中共楚雄市纪委楚雄市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办法(试行)

日期:2018-10-24点击:526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和规范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相关规定,结合楚雄市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市纪委市监委的直接领导下,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实现对同级党和国家机关监督全覆盖,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第三条  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市纪委市监委授权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监督的重点对象是驻在单位(含综合监督单位,下同)领导班子、市管干部和股所级党员干部。驻在单位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可根据授权对驻在单位管理的行业系统实施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
                                                                                                                     
第二章 职责权限
        第四条  职能定位
        (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党章、国家监察法赋予的职责任务,以严明的纪律确保中央和省、州、市政令畅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市纪委市监委负责并请示报告工作,按照安排参与有关监督、审查、调查等工作。
        (三)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的关系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驻在单位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承担本单位党员和公职人员教育监督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日常工作。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对驻在单位的监督责任,专司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不承担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相关的日常工作。
        (四)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各部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是业务上的管理、指导、协调、服务关系。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中的相关事项与业务部室沟通衔接;如遇重大、复杂事项向市纪委市监委部室分管领导报告、请示。
(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应当加强与驻在单位上级和下级对口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的联系,主动沟通衔接,争取上级指导和下级支持。加强与党委工作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机关的工作联系,互通情况,取得支持和配合。
        第五条  主要职责
        (一)督促驻在单位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对驻在单位的监督责任。监督检查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及市委决策部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情况,发现重要问题及时向市纪委市监委报告。
        (二)负责办理驻在单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含管理单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经市纪委市监委批准,初步核实反映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及市管干部的问题线索;参与办理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及市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
        (三)受理对驻在单位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检举、控告和申诉。
        (四)对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及驻在单位管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提出问责建议。
        (五)负责本派驻纪检监察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
        (六)承办市纪委市监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第六条  监督权限
        (一)参加或者出席驻在单位党委(党组)会议、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行政领导班子会议(局务会、主任会等)以及研究“三重一大”等事项的其他会议。驻在单位应于会前将相关会议议程、材料等送派驻纪检监察组;重大决策事项,应于会前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
        (二)驻在单位应及时向派驻纪检监察组送阅中央、省、州、市和驻在单位的各种文件。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工作需要,可以查阅、复制驻在单位的有关文件、资料、财务账目等。
        (三)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经批准可以对驻在单位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外出报备等进行查阅核实。
        (四)派驻纪检监察组应当就驻在单位管理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提出书面廉政审查意见。
        (五)经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批准可以约谈驻在单位管理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需要函询、诫勉谈话的,按照有关规定办理。
        (六)派驻纪检监察组审查调查驻在单位管理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立案前应当征求驻在单位主要负责人意见,经市纪委市监委批准,也可以立案后予以通报。
        (七)派驻纪检监察组可以对驻在单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作风等相关工作,向驻在单位提出书面意见和建议,驻在单位无正当理由的应当采纳,并按相关规定办理、反馈。
        (八)派驻纪检监察组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以及有关规定,使用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措施。
                                                                                                                   
第三章 内容程序
        第七条  监督检查内容
        (一)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督促其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政令畅通。
        (二)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市管干部、股所级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及其他党内法规,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落实上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推进重点工作等方面情况。
        (三)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等方面情况。
        (四)驻在单位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把选人用人关,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情况。
        (五)驻在单位领导班子研究制定本单位本系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各项任务及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方面情况。
        (六)驻在单位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及风险防控机制情况,主要负责人及其他领导行使权力情况,重点是监督检查规范权力运行,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执行利益冲突回避制度等方面情况。
        (七)驻在单位及其系统作风建设情况,重点监督检查执行党的群众路线,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市党委实施办法,追究违反作风建设规定行为,以及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及时发现和纠正作风问题等方面情况。
        (八)驻在单位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情况。
        (九)驻在单位建立健全制度和执行制度的情况,重点是驻在单位执行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工作生活保障等方面情况。
        (十)驻在单位落实巡视巡察、审计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等方面情况。
        (十一)其他需要监督检查的情况。
        第八条  监督检查方式
        (一)根据需要参加或出席驻在单位相关会议。
        (二)参加驻在单位与纪检监察直接相关的重大决策和重大活动,提出意见或建议。
        (三)检查核查驻在单位有关会议记录、查阅驻在单位内设机构和管理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廉政档案等相关资料,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廉政关。
        (四)参与对驻在单位的巡察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
        (五)开展明察暗访、社会测评、问卷调查。
        (六)督促指导驻在单位落实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红脸出汗,提醒教育成为常态。
        (七)市纪委市监委授权采取的其他监督形式。
        第九条  在监督检查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及时向市纪委市监委报告:
        (一)发现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及市管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违纪问题线索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线索的。
        (二)驻在单位对巡视巡察、审计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力的。
        (三)监督检查中提出的意见建议,驻在单位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或拒不整改的。
        (四)其他应当报告的及市纪委市监委要求报告的情况。
         第十条  监督检查中,发现驻在单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驻在单位管理的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存在信访反映、违纪事实的,按照规定直接处理或向驻在单位提出处理建议。
        第十一条  收到反映监督对象违纪问题信访举报件,应当确定专人负责登记,并在规定期限内受理。
        第十二条  信访件办理
        (一)反映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及市管干部违纪和职务违法问题的信访举报件,应在3日内将信访举报件原件报市纪委市监委信访室按程序办理。
        (二)反映驻在单位管理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问题的信访举报件,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直接办理。
        (三)上级机关和上级领导交办及转办的反映驻在单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问题的信访举报件,按照交办、转办意见依纪依法办理,并做好回复工作。
        (四)对实名举报的,办理情况应当及时回复举报人。
        (五)驻在单位收到检举控告类的信访举报件,应在当日交派驻纪检监察组。驻在单位管理的单位收到信访举报件,应在3日内交派驻纪检监察组。
        第十三条  派驻纪检监察组收到不属于受理业务范围的信访事项,报市纪委市监委信访室按规定办理。
        第十四条  初步核实
        (一)对反映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及市管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需派驻纪检监察组初核的,经市纪委市监委批准后,按照规定办理。
        (二)对反映驻在单位管理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的初核,由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召集专题会议研究决定,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法等规定核查。
        (三)案情重大、复杂的,报市纪委市监委。
        第十五条  立案
        (一)驻在单位的领导班子及市管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由市纪委市监委立案。
        (二)驻在单位管理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需要立案的,决定立案前,派驻纪检监察组应向市纪委市监委联系部室和对应的分管领导报告,并征求驻在单位意见后,办理立案手续。
        (三)派驻纪检监察组予以立案审查、监察调查的,应当在立案3个工作日内向市纪委市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报送案件有关文书。
        第十六条  调查协助
        (一)对重大、复杂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可提请市纪委市监委直接立案,由相应的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室调查,或指定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助调查。
        (二)根据市纪委市监委审查调查工作需要,派驻纪检监察组应协调驻在单位提供相关专业指导,必要时承担案件调查中相关专业部分的调查工作。
        (三)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工作中发现涉及职务犯罪的问题线索,应当在3个工作日向内报送市纪委市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
        第十七条  派驻纪检监察组立案的案件,由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审理;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立案的案件由市纪委市监委案件审理室审理。
        第十八条  案件审理结束后,先报市纪委市监委案件审理室进行审核,再交立案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征求驻在单位党委(党组)意见后,报市纪委市监委同意,由有处理权限的单位作出处理。
        第十九条  处分决定作出后,应在处分决定生效之日起一个月内将案件卷宗移送市纪委市监委案件审理室归档,并将处分决定报市纪委市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备案。
        第二十条  对处分、处理不服的,向作出处分、处理决定的单位提出复议复审,经复议复审后还不服的,向作出处分、处理决定的单位的上一级机关申请复查复核。
                                                                                                                         
第四章 责任追究
        第二十一条  驻在单位要积极配合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纪依法追究直接责任者、主要领导责任者和重要领导责任者的责任。
        (一)不履行和不正确履行职责,违反有关规定的。
        (二)不配合或有意规避、阻碍干扰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正常工作的。
        (三)不提供真实资料、档案、财务账目,影响派驻纪检监察组正常开展工作的。
        (四)无正当理由,不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建议和工作要求,造成不良影响的。
        (五)其他不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的。
        第二十二条  派驻纪检监察组及人员在履行职责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市纪委市监委依纪依法追究直接责任者、主要领导责任者和重要领导责任者的责任。
        (一)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造成不良影响的。
        (二)对监督范围内的问题未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线索不及时组织初核、调查、处置、报告,造成严重影响或重大损失的。
        (三)不按规定报告或者不如实报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情况,造成严重后果的。
        (四)有玩忽职守、滥用职权、以案谋私或违反规定开展审查调查造成涉案人员伤残、死亡、逃跑等严重后果的。
         (五)有其他违纪违法行为的。
                                                                                                                         
 第五章 附则
        第二十三条  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各部室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可依照本办法制定相应的工作制度,对具体业务进行指导和规范。
        第二十四条 本办法由市纪委市监委负责解释。
        第二十五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