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

日期:2024-02-06来源:本站原创点击:2022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4年春节将至,楚雄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例。为进一步营造务实节俭、文明廉洁的节日氛围,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明纪律规矩,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以实际行动守好守牢中央八项规定铁规矩、硬杠杠。现将3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禄丰市碧城镇人民政府原副镇长邹月红违规领取津补贴等问题。

2017年3月至2022年4月,邹月红在任禄丰市碧城镇分管社会事务办工作副镇长期间,碧城镇敬老院于2018年2月违规向镇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和分管领导发放春节慰问金2400元,其中邹月红领取600元;同时,邹月红在明知敬老院和社会事务办私自保管、使用敬老院以集中供养老人名义开卡并领取城镇低保金的情况后,未对卡内结余资金及时作出妥当处置,导致敬老院私存私放资金问题长期未得到纠正,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23年9月,邹月红受到书面诫勉问责。违规领取的春节慰问金已退缴。

牟定县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股股长李家国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品礼金等问题。

2016年至2023年2月,李家国在先后任牟定县财政局政府采购办主任、信息股股长、政府采购管理股股长期间,多次在春节、中秋节期间,收受4名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品盒装石榴8盒、中华香烟2条、散装白酒25公斤、海鲜1盒、“信阳毛尖”茶叶1盒等礼品;收受2名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的礼金合计10000元;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2023年9月,李家国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收受的礼品已折价同礼金一并上缴。

武定县发窝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白晓玲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2022年1月,武定县发窝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白晓玲,违规用卫生院营业收入向职工发放2022年春节值班补助、抵班费32600元。其中,白晓玲本人领取3300元。2023年10月,白晓玲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发放的资金已收缴。

上述3起典型案例,有的违规发放、领取津补贴,有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纪行为虽各不相同,但均发生在春节等节假日期间。这些问题的查处,反映出“四风”问题树倒根存,“节日腐败”现象并未销声匿迹,顶风违纪现象时有发生,必须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抓好新征程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抓不放、常抓不懈,推动作风建设不断积小胜为大胜。

节日风气是干部群众观察党风政风、感受社风民风的重要风向标,是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成效的重要体现。全州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关于过紧日子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站在党的自我革命的高度不断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全州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简朴之风,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守好节日关口,结合春节节日特点,加强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力度,严肃查处“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在会议和培训期间违规吃喝等问题,精准发现、从严处理“快递送礼”、以培训考察和党建活动为名公款旅游、借婚宴之机违规收礼、违规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等问题,及时发现和查处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高档烟酒茶、“豪华年夜饭”、节礼过度包装等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以节日风气之变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中共楚雄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4年2月4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