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以监督赋能 楚雄市“联动问诊”护航水稻制种产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03 11:31:21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你们村的水稻制种合同是怎么签的?有没有向群众公示公开?”“对相关部门和镇村干部为群众提供服务方面有没有什么意见建议?”在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东华镇高标准水稻种植基地,农户们正有条不紊地整地、施肥,该市纪检监察干部边向农户询问春耕备耕状况边了解干部作风情况。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春耕备耕进入关键期。楚雄市纪委监委聚焦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将春耕生产工作纳入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围绕农资储备供应、农用水电供给、种子市场监管、惠农补助执行、农业技术指导、农业安全生产等情况开展“下沉式”“跟进式”监督,督促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履职尽职,切实保障春耕生产顺利推进。

为进一步监督推动制种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楚雄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基调、采取严的措施,深化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查处了一批涉及种子安全、危害粮食生产的案件,为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保障。同时,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探头”作用,结合驻在单位职能职责,强化“1+X”联动监督,联合农业农村、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聚焦水稻制种领域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乱摊派乱收费以及利用违纪违法手段获取不正当利益等方面问题开展监督,紧盯水稻制种各环节跟进监督,强化农作物种子市场监管,维护种子市场秩序,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以有力有效监督助力种业振兴。

种业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种质资源收集和评价,新品种选育、测试、推广等。楚雄市纪委监委将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作为政治监督和过渡期专项监督重点,定期联合乡村振兴、财政、审计等部门开展专项督查,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涉农项目资金专项监督整治,形成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倒逼改革、完善制度的监督工作闭环,推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们将持续把护航水稻制种产业健康发展作为监督重点,紧盯制种面积落实、制种款项兑付、制种产业园区建设等重点项目、重要事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为优化制种产业营商发展环境,保障水稻种子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让一粒粒优良品种‘走进’田间地头。”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黄永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