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以身边案警醒身边人 为党员干部“提神醒脑”

发布时间:2023-08-03 16:31:50   来源:楚雄市纪委监委

“被告人谢某某在担任子午镇法邑村委会大白喇一组组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以收入不入账、直接截留的方式,将集体资金非法占为己有……”

近日,在楚雄市人民法院大法庭内,随着公诉人一一罗列相关证据,谢某某一步步走向犯罪深渊的画面也在大家的脑海中勾勒出来。庄严肃穆、秩序井然的庭审现场,谢某某声泪俱下地悔悟,更是让在场的160余名村组干部内心受到了强烈震撼和深刻警醒。

“内心触动太大了,之前我们还和谢某某一起开会讨论过工作,现在他却成为了违法犯罪的反面典型,真是活生生的例子啊……”

“庭审结束了,现在心情还不能平复,小组干部‘官’不大,但肩负的职责使命却不小,我告诫自己一定要汲取教训,正确履职尽责,问心无愧为村民办事……”看着以前的熟人和朋友站在被告席上,旁听的村组干部纷纷表达了切身感受。

把警示教育课堂搬到庭审现场,让旁听者在“现身说法”中接受警示教育,是该市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的措施之一。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三不腐”一体推进的有效载体、具体措施和实现途径,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坚持用好身边反面教材,出台楚雄市国家工作人员旁听人民法院庭审、人民检察院听证活动制度,建立常态化庭审警示教育机制,重点选取法院公开审理的党员领导干部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组织各案发单位和同类人员现场参加旁听庭审警示教育。与此同时,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定期发放警示教育读本、撰写警示教育心得体会、微信公众号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多维、立体对党员干部进行经常性警示震慑。

除此之外,该市把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将警示教育元素融入清廉机关、村(居)、学校、医院、企业建设,构建多元廉洁文化“微阵地”。以讲廉政党课、参观廉洁文化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和廉政家访活动等“十个一”方式,组织开展纪法教育活动,从工作严要求到家庭常关心,从思想教育到现场体验,从重点教育到常态警示相融合,全面多方位为党员干部系紧“廉洁扣”,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今年以来,全市开展廉政党课近200场次,组织干部职工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4300余人,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1.2万余人,分层分类组织旁听庭审2场次。

在激活警示教育“神经末梢”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坚持办案、整改和治理贯通融合、同向发力,做深做实案件查办“通篇文章”。在督促案发单位从严从实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案促改大会等,深入剖析发生违纪违法案件原因的基础上,坚持点面结合,把个案问题上升为面上施治,系统化谋划案件查办、强化监督、教育警示、健全制度等工作,切实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今年以来,该市共有2人主动投案,19人主动交代问题。(黄永美  米静 || 责任编辑  田源)